中新網4月14日電 求職時什麼情況最讓人胸悶?大概就是面試一路過關斬將,眼看就要順利拿到期盼已久的offer,結果在薪水上卻被狠狠壓價了!近期,前程無憂論壇進行了一項名為“哪些情況會在面試談薪時被壓價”的調查,結果顯示,“工作經驗不足”是最可能被壓價的情況,緊隨其後的是“轉行轉職”,另外“職業空白期”也是被壓價的“重災區”。以下我們列出了五大面試談薪時會被壓價的情況,同時給出了相應的對策,希望給求職者們一些警示和幫助。
  壓價原因:工作經驗不足
  被壓價指數:★★★★★
  [案例]前程無憂論壇網友“淺草鳳凰”:
  我之前在一家有2萬人規模的全球500強電子公司做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跳槽到一家物流公司面試時,對方以我工作經驗單一為由壓價了,當時人力資源六大模塊中我只會招聘和薪酬管理。為了職業發展,我妥協了。後來在這家公司里我人事、行政、項目管理全都做,還沒有向老闆要求加薪,在學到比較全面的經驗之後我就跳槽了。
  [對策]無憂點評:
  工作經驗不足這一問題常發生在應屆生的求職面試中,職場新人因為缺乏工作經驗這一硬傷,常常在第一份工作的談薪中失去話語權。事實上新人對於工作的態度還是應該以學習為主,畢竟工作經驗不會憑空出現,至少要有一兩年的打磨和積累。
  而在上述案例中,求職者的情況又有所不同。雖然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卻尚未達到用人單位的要求,因而遭遇壓價。對於這樣的情況,求職者首先應對已有的工作經驗進行整理和總結,分析自己所具備的工作能力是否可以把握新職位中與原職位相似的那部分工作內容,併在面試中清楚表明這一事實。在求職者向HR分條陳述自我優勢之後,對於新職位所需要的未曾經歷或還不具備的其他能力,則需要求職者本身做好全力以赴迎接挑戰的心理準備。值得註意的是,求職者在面試中切莫誇大自己的工作經驗,否則在實際工作中一旦露出馬腳,就只能吃不了兜著走了。
  壓價原因:轉行轉職
  被壓價指數:★★★★
  [案例]前程無憂論壇網友“JustI”:
  我是做市場的,一直很嚮往進入奢侈品公司,但我之前的工作經驗和奢侈品行業無關,一線品牌的公司不理我,即便爭取到一些面試機會,對方也往往因我缺乏這一領域的經驗對我百般挑剔或是壓低我的期望薪資。所以我後來改變了策略,給一些二線品牌或是進入中國市場較晚的奢侈品公司投遞簡歷,不但得到了較多的面試機會,而且運用我之前在全球知名運動品牌公司積累的豐富市場經驗,以及幫助一家高端品牌的服飾配件打入中國市場的業績打動了對方,並且成功地爭取到了我所期望的報酬。
  [對策]無憂點評:
  根據前程無憂論壇(bbs.51job.com)對“哪些情況會在面試談薪時被壓價”的調查結果,“轉行轉職”排在第二位。對於企業來說,轉行轉職跳槽基本上意味著求職者之前的工作經驗歸零,求職者之前在自己所處的領域再資深、做出的業績再輝煌,來到新的工作崗位後除了一些職場軟性技巧外,其餘方面和新人沒有什麼不同,因此被壓價是再現實不過了。
  面對這種情況,可以採取案例中的“曲線救國”的辦法,儘量把過去的工作經驗和現崗位的招聘要求聯繫起來,向面試官說明過去的某項具體工作內容、你所掌握的某項工作技能,以及因過去的工作而積累下來的人脈對於轉行後的新職位有所幫助。而你身上所具備的職場軟性技巧更能夠幫助你迅速進入新角色,實現 “快速對接”。畢竟相關的工作能力、豐厚的人脈和職場軟技巧永遠都有含金量。
  壓價原因:職業空白期
  被壓價指數:★★★
  [案例]前程無憂論壇網友“紫穆”:
  我在上家公司工作一年半,由於加班太頻繁和工作壓力大我選擇了“裸辭”。因為剛辭職的時候沒有馬上找到心儀的工作,並且自己也想休息一陣,我就出去旅游了一次。回來之後準備了當年的公務員考試想試試看,最後失敗了。這裡一來二去就花費了3個月的時間,成為了我的一段“職業空白期”。現在但凡我出去面試都會被問到這段“空白期”,在談薪時屢屢被壓價,不知道是不是和這3個月有關?
  [對策]無憂點評:
  對於“職業空白期”,事實上HR真正想知道的並不是求職者在這段時間去做了什麼,而是在經歷這段時間之後,求職者是否能馬上回到工作狀態,實現與這份工作的“無縫拼接”。因而對於求職者而言,在回答“職業空白期”這個問題的時候可以適當有所保留。一般來說,進修、或者家裡有事都是比較常見的理由。這裡還需要註意的是,求職者應該表明自己對於這段“職業空白期”是有所規劃和準備的,而不是真的“閑在家”。當“職業空白期”不再成為HR挑剔的藉口,也就不會成為壓價的理由。
  壓價原因:頻繁跳槽
  被壓價指數:★★
  [案例]前程無憂論壇網友“看山看海”:
  我畢業3年已經換了5家公司了。每次跳槽其實都是有理由的,第一份工作是當時還沒清楚自己的定位,而後頭有兩次跳槽是受了騙,進公司後發現實際做的職位和麵試時談的不符,薪水自然也被壓低了。再之後的兩次跳槽薪水漲了一些,但最近我想跳槽時發現薪水再也漲不上去了,有些HR在電話面試時就表示我跳槽次數“太多”,暗示我在薪水上不要抱有太大希望,能給我個面試機會已經算是不錯的了。
  [對策]無憂點評:
  頻繁跳槽無論對於面試還是談薪來說無疑都是明顯的負分行為,然而在面試談薪上並非無可輓回的局面。首先,在面試時要向面試官說清楚自己每一次的離職理由,尤其是職場生涯初期對於自己的目標定位有偏差是可以被理解的;其次,一而再、再而三之後的跳槽理由則要謹慎說明,儘量強調客觀的情況;再次,說明自己在經歷過這些跳槽後已經明確了職業發展路徑,同時也因為“試錯”而讓自己的穩定性加強;最後必須著重強調的是之前所有和現崗位工作有關聯的工作經驗,表達自己因跳槽積累起了不同類型公司的工作經驗,在新客戶的建立上、人際關係的處理上適應性都更強。
  當然,頻繁跳槽最需要重視的並非是談薪,而更要註意眼下的這份工作是否能給自身增值,這個增值不僅是指薪資上的升值,更多的是新工作是否能帶來自我價值的提升和發揮。
  壓價原因:從小公司跳到大公司
  被壓價指數:★
  [案例]前程無憂論壇網友“madbear”:
  我曾經在面試的時候被壓過價。當時我從一家小公司里跳槽出來,想要進入規模較大的公司就職。開始談得好好的,對方也表示願意要我了,但在談薪這一環節時,對方以我從小公司出來,沒有大公司的工作經驗,可能不能馬上進入工作狀態為由,壓低了我的薪資。我自己也知道這方面確實有欠缺,所以只好無奈地暫時接受了這個結果。
  [對策]無憂點評:
  這種情況下被壓價的原因可能是兩個。第一,由於求職者之前工作的企業規模不同於所應聘的企業,可能在管理和處理事情的方法上有所差別,公司對於求職者是否能很好地適應企業的環境和工作氛圍存有疑惑。第二,該公司有比較嚴格的薪酬機制,職位的薪資有明確上限,而求職者的期望薪資明顯高於該標準。
  對於第一種情況,求職者可以闡述自己對於該公司的瞭解,以及自己靈活的處事和適應新環境的能力,誠懇地表達自己的價值配得上自己的期望薪資,還有樂於在該公司長期發展下去的意願。如果仍然無法說服對方但確實很想進入該公司,可以先暫時接受這個價位,利用試用期的時間,通過工作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然後在轉正時申請更好的待遇;或者可以在福利方面為自己多多爭取一些,根據前程無憂之前所做的“變相談薪”調查顯示,近4成的求職者在直接談薪失敗後希望能爭取到諸如房貼、車貼、通訊費、保險、旅游、休假等“福利”方案,33%的求職者傾向“海外培訓或工作機會”,18%的求職者認為“培訓課程”也不失為一項對自己有利的非現金福利。
  對於第二種情況,公司不太可能因為某一個人而破壞整體的薪酬機制,因此,求職者要做的就是明確自己的定位。如果自己的能力確實符合所要求的工資,那麼是不是職位投低了,可以嘗試更高的職位?反之,就要重新確定符合自己能力和職位的薪資範圍。(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破解五大面試談薪壓價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98yxhx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